经济管理学院-西北农林科技大学
经济学系
 

李韬

来源:   作者:   发布日期:2005-08-24     浏览次数:

     
IMG_6543.JPG    


李   韬


系    室经济学系保险学教研室

职    称:副教授



基本信息

李韬,男,汉族,1978年生,无党派人士,副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德国哥廷根大学经济学博士,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、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、陕西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研究招标项目、陕西省创新能力支撑计划招标项目、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、部省级、国际科研项目10余项。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《管理世界》、《中国农村经济》、《农业经济问题》、《农业技术经济》等顶级、学科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,论文先后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《金融与保险》、《农业经济问题》等转载。以第一获奖人荣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、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、素有“三农诺贝尔经济学奖”之称的“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”提名奖等政府、民间知名奖项。所指导的研究生荣获国家奖学金、校级优秀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奖,所指导的本科生荣获校级优秀、院级优秀毕业论文10人/次、国家级、省级大学生科创项目3人/次。先后为本科生主讲《证券投资学》、《金融市场学》、《货币银行学》、《保险学原理》、《财产保险》等专业必修课程。现分别为硕士研究生主讲《金融衍生工具》、为博士研究生主讲《农林经济管理研究前沿》(农村金融与农业保险板块)等学位必修课程。

招生方向:农业经济管理(博士);金融学(学硕);金融(专硕)

邮      箱:jgxyjgxy@yeah.net

办 公 室:经济管理学院C114室

教育背景

1997年9月~2001年7月,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会计专业,获学士学位

2002年9月~2005年6月,天津商业大学会计专业,获硕士学位

2009年10月~2013年4月,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学专业,获博士学位

工作经历

2005年7月~2007年6月,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,助教

2007年7月~2016年3月,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,讲师

2016年4月~至今,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,副教授

研究领域

应用经济学、金融学、农业经济学

主讲课程

博士生:《农林经济管理研究前沿》

硕士生:《金融衍生工具》

本科生:《保险学原理》《财产保险》等

科研成果

1. 科研项目(节选)

[1] 权属来源、用途特性、经营规模视角下农地经营权抵押约束的实证研究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,主持。

[2] 农户农地经营权反担保贷款可得性研究:机理、实证与对策项目名称,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,主持。

[3] 关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问题研究,陕西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研究项目,主持。

[4] 陕西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思路与对策,陕西省创新能力支撑计划项目,主持。

[5] 陕西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融资效率及金融支持研究,陕西省创新能力支撑计划项目,主持。

[6] 地方政府在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中作用研究,陕西省社科基金,主持。

[7] 陕西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农业科技方面的合作:基于杨凌示范区的作用研究,陕西省社科基金,主持。

[8] 陕西省农村集体经济金融支持及其模式研究,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,主持。

[9] 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完善陕西金融市场体系的研究,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,主持。

[10] 农地流转背景下杨凌示范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支持研究,杨凌示范区科技计划项目,主持

2. 发表论文(节选)

[1] 李韬等. 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行为响应—基于Poisson Hurdle模型的微观经验考察,管理世界,2015年第7期。人大复印报刊资料《农业经济研究》2015年第11期全文转载。国内人文社科顶级期刊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认定A级期刊。

[2] 李韬等. “审贷分离”视角下家庭务农劳动力禀赋对农地产权评估价值配给的影响—基于CRAGG模型的实证分析,中国农村经济,2020年第12期。国内农经权威期刊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认定期刊。

[3] 李韬等. 农村集体经济壮大的障碍、成因与建议—以陕西省为例,农业经济问题,2021年第2期。国内农经权威期刊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认定的A级期刊。

[4] 李韬等. 农户正规融资获贷笔数及影响分析——基于泊松门栏模型的微观实证研究,农业技术经济,2014年第5期。国内农经权威期刊。

[5] 李超、李韬(通讯作者). 土地经营权抵押响应对农户土地转出行为的影响—来自宁夏农地产权抵押试点区的证据,农业技术经济,2021年第4期。国内农经权威期刊。

[6] 李韬. 粮食补贴政策增强了农户种粮意愿吗?—基于农户的视角,中央财经大学学报,2014年第5期。CSSCI来源期刊。

[7] 李韬. 农地产权抵押下的信贷配给:分抵押权人比较,经济与管理研究,2020年第8期。CSSCI来源期刊。人大复印报刊资料《金融与保险》2021年第1期全文转载。

[8] 李韬. 正规金融机构信贷配给两步决策的差异性分析——基于山东省农村金融调查的数据,商业经济与管理,2014年3月。CSSCI来源期刊。人大复印报刊资料《金融与保险》2014年第3期全文转载。

[9] 李韬等. 保险素养、收入差异与农民商业保险参与,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,2020年第3期。CSSCI来源期刊。

[10] 李韬等. 农地产权抵押贷款用途对种植农户农业增收的影响—基于类别中介效应模型的实证分析,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,2021年第7期。CSSCI 来源期刊。

获奖情况(节选)

[1] 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,论文类三等奖,第一获奖人,陕西省人民政府,2018年。

[2] 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,论文类二等奖,第一获奖人,陕西省教育厅,2017年。

[3] 第八届“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”,论文提名奖,唯一获奖人,中国农业经济学会、北京润生农村发展公益基金会,2020年。

[4]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,获奖研究生导师,2020年。

[5] 校级学术型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,获奖研究生导师,2021年。




编辑:0     终审:0